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纪委办公室领导班子2022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17

2022年度工作总结

纪委办公室领导班子

2023年4月10

 

2022年,在校党委和纪委(监察专员办)坚强领导下,纪委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加大监督和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力度,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取得较好成效。现将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夯实党建基础,加强政治建设

在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正确指导下,纪委办公室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双推进”,牢固树立“以党建抓主业,以主业促党建”的思想意识,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不断夯实党建基础。

深化创新理论武装。通过召开政治理论学习会、专题研讨、参加干部(网络)培训班、编印支部学习材料等方式,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纪委、省纪委最新会议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提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严格落实集中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编印支部理论学习材料12本,支部集中政治理论学习14次、召开支委会12次、支部党员大会5次、支部党课5次;开展谈心谈话4次,走访慰问1次。参加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样板支部已顺利通过中期检查,书记项目即将结项。

创新组织活动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多样,通过参观廉政文化长廊,开展聚焦二十大、青廉向党等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开展纪巡联动主题活动和党支部结对共建,激发党组织活力,推进党建质量提升。

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分析研判,做好网络意识形态的阵地管理。

(二)压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协助校党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围绕落实“两个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及校党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协助校党委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协同监督机制的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党委与纪委(监察专员办)重要情况通报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建设。

严格落实监督责任。推动严格落实学校关于建立党委书记与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沟通会商机制的意见、关于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监督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的实施办法等规定,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出台关于全面落实二级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完成二级纪委选举,加强基层纪委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三)强化监督职能,充分发挥监督效能

强化政治监督。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学校“十四五”规划、“两个建成”开展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课堂教学主阵地,加强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监督;做好学校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落实政治监督清单月报制;督促做好学校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指出问题整改、第一轮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协助开展第二轮巡察。

做实日常监督。开展二级党委政治生态建设和“三查三问”机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建设、作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联合党委教师工作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营造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严把选人用人廉洁关,出具122份廉政意见回复。实现副处级以上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全覆盖。

强化重点监督。持续推进“靶向式”监督,瞄准政治监督主要内容,建立健全政治生态建设工作与落实“三查三问”机制报告和专项督查制度; 常态化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持续落实“嵌入式”监督,全过程参与普通高考、对口、专升本招生录取、国家级计算机和英语考试,师范生免试认定教育教学资格等监督工作。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任务完成情况专项督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重点督办,对审计发现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四)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

一以贯之抓好学习教育。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清醒认识作风问题顽固性反复性,通过党委会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省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的通知和郑栅洁书记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协助校党委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开展作风建设专题交流研讨;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

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在重要节假日、关键时间节点前,发布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的通知,发送提醒短信,节后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失职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给予1人党内警告、1人警告处分。对中秋、国庆“两节”期间专项督查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

(四)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执纪问责

做好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落实信访举报清单化、闭环管理,做好分析研判和跟踪督办;修订学校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办法,撰写信访分析报告。全年,收到信访件24件(含重复件3件),受理13件,对业务范围外11件予以转办督办。

规范审查调查落实审查调查安全管理相关规定,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加强对2名处级干部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梳理分析学校2018至2021年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情况,做好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

精准规范问责。严格执行问题线索和处置结果集体研判制度,坚持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动态更新。按规定处置问题线索,初核7件,函询1件,进一步核查往年问题线索4件、补充核查1件,立案审查调查2021年问题线索1件;批评教育1人,党内警告1人、警告处分1人;制发监察建议书1份。

(五)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深入开展廉洁教育。通过召开会议集中学习和通报典型案例,加强纪律教育、警示教育,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引导年轻干部自觉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发放并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等资料,编印《党员干部纪律教育读本》,加强党性教育和纪律教育。

创新廉洁文化载体。深入挖掘以孟二冬为代表的“敬业向学”精神资源,推进特色大学文化与廉洁文化建设有机融合。举办“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师生艺术作品展暨第六届廉洁文化作品展,举办“廉洁新风 逐梦扬帆”专场辩论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政治生态。

(六)加强自身建设,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夯实制度建设基础。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任务清单,印发纪委(监察专员办)工作要点、关于调整校纪委委员分工及联系基层党委的通知、关于全面落实二级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利用纪检监察网、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动态更新廉政要闻,及时发布典型案例,持续加大全员培训力度,深入推进校院两级纪委自身建设,推动带头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派出1名纪检监察干部赴省委巡视办挂职锻炼,全过程参与十一届省委第一轮、第二轮巡视工作;派出1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委教育工委巡察工作。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领悟不够深刻,自觉用新观点新方法思考和解决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问题意识还有欠缺;

二是常态化开展“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检查不够,校内廉政风险依然存在;

三是基层监督基础还需夯实,学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仍待加强。

2023年,纪委办公室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探索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手段方法,以精准有力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和校党委工作安排落实落地。推动完善学校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提升履职本领,发扬斗争精神,以有力有效监督执纪问责,为学校加快实现“两个建成”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上一条:门祥2023年度述职述德述廉报告 下一条:2022年度述职述德述廉报告(张劲松)

关闭

Copyright © 2013 宿州学院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