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宿州学院纪委召开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15

为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推进我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开展,1112日下午,校纪委在逸夫楼第二会议室召开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会,校纪委委员、各二级学院纪委书记、纪委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培训会。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王俊从新时代加强高校二级纪委工作的重要意义、二级纪委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等方面,深入阐释了高校二级纪委工作。他指出,今年我校在实现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和实现硕士点立项建设两大目标上奋勇争先,在全校二级党委设立纪委,是学校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要充分认识设立二级纪委的重要意义,认真对照党章要求,明确二级纪委工作职责,充分发挥二级纪委的作用。

为做好二级纪委工作,王俊强调:一是要厘清工作职责,积极履职尽责。明确党委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纪委是“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理顺党委与纪委之间领导与被领导、被监督与监督的关系。二是要明确重点工作,聚焦根本任务。纪委的第一职责是监督,监督的首要任务是政治监督,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三是要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工作制度。要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借助上级监督,优化同级监督,实现党内监督、党外监督、上级监督、群众监督相结合,构建全方位监督体系。要完善纪委工作制度,也要推动党委完善相关制度。



对各二级纪委书记,王俊要求:一是不缺位、不越位。处理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辩证统一关系,加强与二级党委主要负责人的汇报、沟通和交流,发现问题要及时汇报沟通。二是敢监督、善监督。要敢于动真碰硬,也要注意方式方法,要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工作理念和遵循治病救人的原则,将监督融入日常谈心谈话,确保监督工作取得效果。三是先律己,再律人。要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要对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严格要求自身,常怀律己之心,把纪律、法律要求转变为高度的自律,做到时刻警醒。


会上,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张劲松从修订背景、内容变化和如何贯彻等三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了深入解读;他以《从日常监督看高校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题,从高校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原因分析、加强和改进高校政治生态的思考和建议、对“四种形态”指标的理解和把握等5个方面,结合具体事例和数据,对目前高校政治生态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读和通报。他指出,要对标对表、补缺补差,要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立足岗位实际,切实加强日常监督工作,着力营造正气充盈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重要论述综述,赵乐际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及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会议还通报了安徽省高校教师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并进行了原因剖析和警示教育。

(撰稿:胡梦晓 审核:张劲松)

 

上一条:宿州学院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例会 下一条: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校党委书记汪刘送接受安徽日报专访

关闭

Copyright © 2013 宿州学院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