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张劲松2021年度述职述德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08

2021年度述职述德述廉报告

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 张劲松  

2022年4月6日

过去的一年,本人能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履职,聚焦主责主业,在强化政治监督、做实重点监督和日常监督、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严肃执纪问责、建立健全协同监督机制、协助开展校内巡察、加强干部队伍和内控机制建设等方面用心用力、推深做实,取得较好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学习方面:强化理论武装,注重学用结合,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

坚持学思践悟、学以致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积极参与学校、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活动,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各专题读书班、培训班、辅导报告会,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指定学习教科书,不断提升理论修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编印并认真学习《纪检监察相关法规和制度文件汇编》《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学习读本》,努力做到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指导推动工作。

二、工作方面:积极主动履职,推动创新工作,较好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1.认真做好年度综合考核等各项工作。牵头做好学校年度综合考核党建考核各项工作,具体负责党建大表的汇总、审核和支撑材料梳理、审核及迎接现场考核等各项工作。2020年度学校综合考核为“好”等次。积极协助部长抓好基层党建和干部聘任等工作。

2.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下半年组织开展党史专题学习12次、研讨3次,支委会学习5次、党课2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项督查3次。联合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开展“我与师生面对面”活动,激励师生创作更多廉洁作品。

3.强化政治监督。落实学校政治生态研判分析工作办法,开展二级单位政治生态建设工作专项督查,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做好第五轮干部聘任监督工作,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协助开展校内第一轮巡察,带队对音乐学院党委巡察整改成效进行评估,发挥好巡察的震慑和推动发展作用。

4.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积极探索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的有效举措,起草学校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实施办法及实施方案,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与全校51名二级单位(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采取“一对一”方式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达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教育效果,实现了“两个全覆盖”。督促做好谈话指出问题整改相关工作,做细做实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

5.做实日常监督。把日常监督融入具体工作,综合运用走访调研、谈心谈话和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集中开展政治生态建设、“三查三问”机制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期督促检查;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情况、第五轮中层领导人员职务变动后资产清查和交接专项督查;协同做好对二级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

6.强化重点监督。聚焦重点工作,针对招生考试、干部选拔、职称评审、人事招聘等工作,采取“嵌入式”监督,将监督嵌入到酝酿决策、执行落实和评价问效全过程;聚焦权力运行,针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结合信访反映、日常工作检查的突出问题,采取“靶向式”监督,开展疫情防控、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情况、整治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等专项督查;全程参与巡视、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监督。

7.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拓宽监督渠道,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配合开展部门效能建设专项整治,督促加强日常考勤和管理;在重要节假日和关键时间节点前,发布通知和提醒短信,节后开展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8.依规依纪依法执纪问责。2021年全年受理信访举报30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1人次,其中批评教育7人、提醒谈话2人、谈话提醒1人,诫勉谈话1人,制发工作建议4份。严格按照流程使用标准化谈话室开展谈话工作,完善使用制度,加强审查调查人员安全管理,积极做好对被谈话人员的思想疏导,确保审查调查安全。

9.加强制度建设和法治建设。制定了《中共宿州学院委员会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的实施办法(试行)》、《中共宿州学院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协同监督机制的实施办法》、《中共宿州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全面落实二级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中共宿州学院委员会关于规范基层纪委设置和明确基层纪委工作职责的意见》、《关于建立纪检监察工作例会制度的通知》等多项制度,修订了《中共宿州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积极配合做好依法治校和法治部门工作。

10.积极稳妥做好信访工作“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坚守人民立场,畅通信访渠道,耐心倾听信访人诉求,落实清单化、闭环管理,做好分析研判和跟踪督办,认真解答、依法依规及时处理

1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一是严肃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自2021年8月到纪委办工作以来,编印理论学习材料6本,组织集中学习12次、召开支委会5次、支部党员大会2次、书记上党课2次。按要求和程序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二是加强组织建设。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完成支部委员会换届工作,积极参加党建“双创”工作,获批样板支部和书记项目。创新支部活动。通过观影、赴红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环境与测绘工程学院地理与环境专业教师党支部结对共建,促进党建优势互补,激发党组织活力,凝聚合力共促提升。

12.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指示精神和上级文件要求,在部门会议上分析和强调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编印《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材料》,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全国全省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及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教育。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网站内容审核和及时更新。提高政治敏锐性,注重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

13.压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组织和带头参与疫情防控,主动担任汴河路校区两个楼宇的包保员,认真做好包保工作。带头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工作安排。结合职能职责,定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

三、作风方面:勤勉务实,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

担当作为,勤政廉政,敢于善于斗争,努力做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积极主动,承上启下,以身作则,统筹协调,用心用力完成好每一项具体工作。坚持人民至上、服务为本,在推进业务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上,谋思路、做文章。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关心爱护同事,维护好班子团结,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四、廉洁自律方面:勤政廉政,克己奉公,严守纪律规矩

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自觉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以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来规范个人的言行,自觉接受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监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进一步规范办事流程。落实安全稳定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勤政廉政的表率。积极配合做好部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五、不足之处

1.学习上还不够严实。学习投入还不够多,学习不够扎实,不够深入系统。纪检监察知识储备、分析研判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有时对上级决策及制度文件的的领会和把握还不够深入透彻,对政策的解释还不够精准到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贯彻落实。

2.工作能力和实战能力上还需进一步提升。对基层纪委工作指导服务、对具体工作督促检查还不到位。纪检监察实战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一定程度上存在“老好人”倾向,敢于善于斗争的精神需要进一步加强。

六、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在强化学习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学习能力和学习意识,不断增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的系统性,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储备,不断夯实理论根基。

二是在提高能力上下功夫。针对实战能力不足问题,加强基层调查研究,注重在做中学,加强与上级部门、兄弟院校、校内各单位沟通交流,不断提高分析研判能力及工作精准性和实效性。

三是在发扬斗争精神上下功夫。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克服“老好人”思想,坚持原则,进一步增强斗争能力和斗争本领。

 

上一条:刘钢2021年度述职述德述廉报告 下一条:纪委办公室领导班子2021年度工作总结

关闭

Copyright © 2013 宿州学院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