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9

各二级党委、纪委,机关各党支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就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提出明确要求。省纪委监委印发《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提示》,要求一以贯之坚守节点,上下贯通、同时发力做好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为贯彻落实《通知》《提示》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毫不松懈紧盯重要节点防治“四风”

各二级党委、二级纪委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抓好新征程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高度,认真学习贯彻通知精神,将《通知》部署的各项任务特别是正风肃纪有关要求执行到位,确保党中央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要及时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有关案例通报精神,结合实际,认真对照、揽为镜鉴,强化纪律作风教育警示,持续释放一抓到底、一严到底的鲜明信号。要督促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牢牢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绷紧廉洁过节之弦,防止节日期间思想松懈、行为失矩,守住纪法底线,把中央八项规定的铁规矩硬杠杠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抓严抓实元旦、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确保风清气正过廉节。

二、精准有效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要把持续有效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对照上级部署要求和学校、单位(部门)年初工作计划安排,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督促结合主题教育,全面盘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坚持“三个摆进去”,看推进力度大不大、落实效果好不好,对“正在做”的密切关注,对“做得慢”的跟进推动,着力纠治弄虚作假、应付交差、评估验收走过场等问题。督促对标对表院党委任务安排,明确务实有效的责任举措,严防不切实际定目标、空喊口号、搞选择性执行等不良现象,确保院党委任务要求落实落细。紧盯岁末年初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治以总结和推进工作为名随意向基层派任务,多头重复要求报材料、填表格,调研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以及抓工作简单机械、层层加码等现象,保障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三、坚决从严查处节日期间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

牢牢守住过年过节重要关口,警惕各种披着年俗外衣、蒙上温情面纱的作风问题,督促党员干部干净干事、廉洁过年。紧盯年节易发多发的作风顽疾,把纠治违规吃喝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大气力深追细查、严查快处;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公车私用等问题紧盯不放,从严从重查处各种顶风违纪违法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效震慑。紧盯各种隐形变异行为,着力发现和查处在培训和会议期间违规聚餐饮酒、“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在内部食堂违规吃请、假借接待之名搞公款吃喝、“快递送礼”、以调研考察和党建活动名义违规公款旅游等问题,深挖彻查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背后的顶风违纪问题。坚持监督、监管同向发力,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大力纠治高档烟酒茶、“豪华年夜饭”、节礼过度包装等现象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及时防治年底突击花钱、铺张浪费,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

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纪委办公室和各二级纪委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握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将惩治威慑、完善制度、教育引导贯通起来,不断深化源头治理。要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节日“四风”问题,督促有关单位(部门)做深做实以案促改,堵塞管理漏洞、补齐制度短板,问题突出的推动开展专项整治。要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加强对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的纪法培训、廉政提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养成纪律自觉、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把培树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推动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带头勤俭文明过节,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以优良党风政风持续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各二级党委、机关党支部要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活动,解决好干部和师生员工实际困难。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外出报备制度,加强节日期间安全和保密检查,完善应急预案,排查风险隐患,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稳妥处置。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反“四风”、拒腐蚀、防“围猎”,主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举报电话:0557-2871685

举报邮箱:xfjb@ahszu.edu.cn



                                                                 中共宿州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3年12月27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收看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节点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3 宿州学院纪检监察网